查看更多

昱杉mo

《令人讨厌的松子的一生》

生而为人 对不起

如何成为优雅小姐:

  我大概不会向身边的人推荐这部电影的,因为我觉得强加在被人身上的感动都是多余的。遇见了一部好电影是一种缘分,你愿意用那么一个恰好有点寂寞、有点忧伤、或者有点迷茫的时候,安安静静地看完整部电影,那更是一种造化。我想,大概是这样。


  顶着蘑菇头的松子像个不自信的小女孩,蜷缩在角落里唱出天籁之声,她看不见身后所有的人对她微微笑。 


   这样那样的悲剧不该会是属于她的,人生有太多阴差阳错。 


   我们好似作了一场梦,梦里松子的面庞愈来愈模糊,当我们清醒过来的时候,惊异地发现,是我们自己的面庞,在那里,流着泪水。 


   谁都不讨厌谁,谁都不嫌恶谁。 


   喜欢才是永远最悲伤的情感。


 


  “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,眼泪就流下来了。其实也不是什么很悲惨的故事,就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。不过,普通得就像发生在你的身边,甚至自己的身上。其实也没什么好哭的,只是就这样哭了……” 


    


  在家里,她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人,病重的妹妹夺走了所有本来应该属于她的父亲的爱,一点不留。弟弟非常讨厌她,从来不曾原谅她,永远把她抛弃在离家很远的地方。妹妹的爱是一种太沉重的依赖,像寄生的藤条,吸取了松子所有的阳光与养分。其实,家人也是爱她的,只是从来没让松子感受过。松子是寂寞的。 


   


  在一个又一个情人面前,她是一个卑微的人。第一个情人,也许真的爱她,但却更爱自己,最后选择在她面前死去。第二个情人,因为自卑而用虚假的爱深深伤害了松子。第三个情人,是个吃软饭的男人,在背叛了松子的爱情,还要夺取她的金钱,松子亲手了结了他。第四个情人,给了松子短暂的安慰,使得她有了勇气度过狱中的岁月,可是两人只是拥有永远过去的短暂时光。第四个情人,是松子的学生,一次又一次地要乱了松子的人生,最后因为承受不了松子真挚的爱,逃避了。松子每一次都是全心全意地去爱,却像被诅咒了,永远都得不到真爱。 


   


  松子在墙上写下“生而为人,对不起”。 


   


  总觉得,一定是一些地方出了错,松子才会走到如此无奈的地步。但究竟要改变什么呢?不知道,因为松子从来都没有后悔任何一个选择。她一生中最缺少的是爱,为了爱,她愿意承受身体上的暴力、精神上的堕落、生活的危险潦倒,愿意承受一切一切本不应该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。 




中岛哲也的大脑真是华丽得不象话。《下妻物语》里满目的蕾丝已经让自己情怀泛滥地直嚷着“好想变成桃子”,而这一次华美的昭和四十年代风,更是将自己的情感哽咽在喉咙里,因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而痛苦地无法喷薄。 





评论
热度(141)
©昱杉mo | Powered by LOFTER